close

這一生呀~

雲門45週年舞作精選。大家的一生,就在眼前一幕幕流過、對林懷民、舞者,觀眾席的我們,

都是一場用生命和時代來換的演出。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  

 

朋友說她從頭哭到尾,所以已經有心理準備,卻沒想到這麼好哭、這麼好抖肩、這麼來時路⋯

*特別註明:現場不能拍照,所以臉書和blog上的舞作全來自雲門發布的網路新聞照 *

   

  

 

 

  

(很多人的感動、積到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那一段、因為歌詞是具象的,就潰堤飆淚了。ps.沒錯,雲門真的會跳周杰倫、還有鳳飛飛呢)

 

他們的演出,讓我感受到:

  

 

最棒的藝術,不只觸動你的心靈,

更洗滌了靈魂,

檢視了生命。

    

   

 

林懷民, 72歲,雲門舞集45週年,台上的他老了很多,看得出練舞多年的勞累和辛苦。八月份就搶訂他退休前最後演出,特別是要有他回答大家問題場次,這場對答到當晚快11點才散。

  

 

林懷民老師即將在2019年最後一天退休。被問及時他說他很慌張。他説:26歲就創雲門、至今日子都是跟著雲門走。現在忽然可以自由決定、他最想享受的,是生平一直沒有機會擁有的「日常」,包括問同事怎麼樣用大同電鍋煮飯、掃地、追劇。

 

 

林老師夾幾句台語、講的話非常拳拳到肉、一點都不文青、反而非常寫實、接地氣。

 

「永遠重新檢討、堅持是沒有用的」像這麼擲地有聲的話,當晚還真不少。

 

林懷民說到, 1978年代…

那是一個偉大的時代

  

1978/12/16中美斷交

退出聯合國、釣魚台

從美國紛紛回來的他們,

渴望做些事⋯

  

 

那時,雲門董事長施振榮當年正拿皮箱

到全球去找訂單

雲門,是第一個職業舞團

中山堂當年還打蠟、上面沒燈、

是為了開會而不是為了演出設計,但雲門去跳

美國40塲歐洲90天70個城市71場

舞者們累到在安可時希望趕快休息⋯

 

但非常慶幸有各界的幫助,

讓雲門能站起來、走出去

他謝謝舞者和所有的觀眾,是大家一起讓

#雲門走過45年。

#一起完成第2395場演出。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有些舞、舞者一跳18年、舞就在他們身上、所以選一些跳的最舒服、「呈現舞者」的觀點。

  

林懷民在台上答問說到:

「所謂舞者,對動作飢渴、無時不在想做新的東西、好東西。」

 

被問到靈感,他說沒有靈感這件事。

沒有霊感時就是一直做。就是想法鼓鼓動自己、好比他聽女舞神振奮自己⋯⋯⋯

做事不難,難在

「就是對付自己。」

 

 

現場有2009年看完「行草三部曲」的忠實粉絲、特別買第一排,只為了和林老師答客問、因當時林懷民說10年內不可能再跳,所以他2019年希望10年後重現。但由於排滿了,可能要到202幾年(讓人嘆息人生真的非常短暫,好舞碼竟也如白駒過隙難以回頭)

 

有特別從大陸來的粉絲、覺雲門不但影響台灣人一定對大陸人能具深遠影響、希望抱一抱他⋯;還有特別謝謝他把台灣帶到全世界的人、以及當年林老師帶著舞團不眠不日的在全球巡演時,在美國和不同地方看到雲門的人都回來了⋯到晚上快11點才散場非常精彩。但別場蔡琴的問答聽說非常精彩⋯

 

是的到這裡我才覺得,屬於我們台灣的人文,是這麼優質敦厚、是這麼傑出,因為裡面有台灣的生命。有我們的努力。就像當天坐在現場的雲門董事長施振榮先生,和海外唸書回來在台灣生活的許多人。

 

是林懷民一生作品、也是上下三代人的一生。不管是書法、稻禾、薪傳、水月、松煙、流浪者之歌、千字文、不能説的秘密⋯系列。都曾

自大時代走來,那麼稚嫩、那麼青春過、掙扎過、衝撞、矛盾過、清風明月、神采奕奕的飛揚,到關於死神,不是沒碰到,是時候未到。

 

 

今天感恩節,謝謝互相扶持、照顧的好朋友們。也謝謝分擔家務的親人們。還有,要謝謝林懷民先生。

 

72歲-林懷民-舞台上全是經典,是他的一生他的青春,也是我們的一生;最棒的舞蹈是滌淨你的靈魂。一路歷歷,淚如雨下,原來青春如此美麗,原來我們都美好走過。

   

 

在此引用17日網友非常棒感言:他看了17日晚上的~僅以此詩回應~

  

 

我是人間惆悵客,

知君何事淚縱橫。

斷腸聲里憶平生。

 ——納蘭性德《浣溪沙》」

 

 

我看的是2018年11月21日的演出。不忘今生,不忘雲門。

是以為記。

*特別註明:現場不能拍照,所以臉書和blog上的舞作與林懷民先生照全來自雲門發布的網路新聞照或網路照片 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fan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